市水利局3月份党组理论中心组现场研学
暨农水口分组联学活动
  • 信息来源:市水利局
  • 发布日期:2024-03-25 10:14
  • 浏览次数:

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深入践行“十六字”治水思路,学习借鉴先进经验,2024年3月20日,市水利局组织“学习先进争一流 奋楫扬帆再出发”党组理论中心组现场研学暨农水口分组联学活动,泰州市农水口联学单位领导、市水利局领导班子成员、相关处室(单位)负责人和部分党员代表约30人参与了此次活动。


活动首先参观了苏北灌溉总渠水上立交。该工程是亚洲同类工程规模最大的水上立交,采用“上槽下洞”式建筑形式,京杭大运河和淮河入海水道在这里立体交汇,既保证京杭大运河畅通,又发挥防洪排涝作用,具有调节长江、淮河、大运河水资源的综合效益,守护淮河安澜。又参观了淮河安澜展示馆,通过展示陈列的“历史淮河、今日淮河、未来淮河”三大主题内容,了解淮河水系概况、历史上治理淮河的过程以及淮河治理成就,感受到“一定要把淮河修好”的决心和信心。


接着,与会人员参观了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先导段工程。了解到其是在一期基础上扩挖全线深槽,培高加固堤防,把滩地挖成河道,是淮河流域防洪除涝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,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苏投资额和工程量最大的水利工程,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工程,对保障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。

随后,现场活动人员循着总书记的脚步来到世界上最长最宽的人工河堤——洪泽湖大堤,领略素有“水上长城”之称的洪泽湖大堤历史文化底蕴,感受淮河流域人民与洪旱灾进行的不屈不挠的斗争。参观了三河闸工程、三河闸治理保护管、洪泽湖治理保护管和水文化碑廊,通过实物、历史影像、专题片等形式,详细了解三河闸工程的修建背景、兴建过程和在治理淮河方面扮演的重要角色,感受水工程与水文化交融的独特韵味。


最后,联学组成员在会议室进行交流学习。市水利局党组成员、副局长、机关党委书记印华健领学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》“加快构建国家水网”部分,集中观看了《李国英部长在“部长通道”上答记者问》视频,省洪泽湖水利工程管理处党委书记、主任王正春介绍党建及精神文明建设成效和经验,农水口4家单位对于本次活动进行了现场交流。

通过此次活动,与会人员开拓视野,明确方向,收获颇丰。通过实地参观践学先进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的先进理念和先进经验,近距离地感受到了水利建设者们的聪明智慧,见证了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蓬勃活力,开拓了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建设思路。今后将积极推进水文化与工程相融合,实现水利工程建设惠民利民,推动泰州水利高质量发展。
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分享到